“无暗物质星系”其实包含很多暗物质

2019-06-06 09:50:21  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刘霞)去年3月,一个国际天体物理学家团队报告说,他们发现,一个距地球6400万光年的星系(NGC1052-DF2)包含的暗物质数量很少,甚至可以说这个星系根本没有任何暗物质。但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这一星系实际上距离地球不超过4200万光年,包含很多暗物质。

《自然》杂志去年3月刊文称,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显然缺乏暗物质的星系。当时,这一消息在物理学界引发一阵热议,也引起一些迷思。

在目前的星系形成理论框架内,暗物质是导致气体坍缩形成恒星的基础,在大多数星系当中,暗物质都是最主要的组成成分,因此,没有暗物质的星系就如同“无源之水”。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耶利米·奥斯特克指出:“我们找到一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这就像找到一个没有骨架的身体。一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现在,加拿大天文学研究所(IAC)的研究人员通过对该星系进行完整而综合的观察,解决了这个谜团。研究结果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在最新研究中,他们使用5种独立的方法来估算该星系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结果表明,其距离地球比先前的计算更近。据先前的研究计算,该星系距地球约6400万光年;而新研究表明,其与地球的实际距离远少于4200万光年。

基于这一新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得出,该星系的总质量约为之前估计的一半,但其恒星的质量仅为先前估计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总质量的很大一部分必须由暗物质组成。

研究人员称,这项新研究表明,正确测量银河系外天体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至关重要。而如何测量相距很远的物体之间的距离,也一直是天体物理学领域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