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上的任何毛发都能暴露身份

2019-06-26 10:48:22  来源:知否

知否

图1:美国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化学专家范妮·楚(Fanny Chu)等人发现,人体任何部位的每根毛发都可以用来识别其主人身份,这可能为破获性侵案件提供新的重要取证渠道

在生物识别领域,目前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掌/指纹静脉识别等方法,可以帮助确认主人身份。这些方法虽然各有优缺点,但会涉及到人体特殊部位,要想进行准确识别并不容易。

然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法医科学中心(FSC)与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实际上识别人的身份非常简单,人体任何部位的每根毛发都可以充当身份识别的媒介。

2016年,FSC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生物识别方法,该方法利用了人类头发蛋白质编码的信息。这一法医学的突破提供了最新基于科学的、经过实际验证的生物识别方式,并将个人与DNA分析之外的证据联系起来。

最新研究论文主要作者、FSC化学专家范妮·楚(Fanny Chu)表示:“这篇论文侧重于阐明更多的头发蛋白质化学知识及其对蛋白质标记识别的影响。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可以用人类头发识别人的身份。现在问题来了:来自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是否拥有同样的识别能力?”

范妮继续称:“在这篇论文中,我们研究了手臂上的汗毛和阴毛,并将它们与头发进行比较。我们发现,手臂汗毛和阴毛提供的识别信息与头发基本相同。”

知否

图2:研究发现,人体上的任何毛发都可以用来识别身份

论文作者之一、FSC化学家迪恩·安内克斯(Deon Anex)表示,他们的研究“真正意义”可能在于帮助执法部门调查性侵案件。他说:“在对性侵受害者检查时通常可以发现行凶者的阴毛。得益于这项研究,对阴毛中蛋白质识别标记的分析将来可能会被用作刑事案件的证据。”

通过测量毛发中的蛋白质含量,法医科学家表示,他们还可以确定某根毛发的来源,其到底来自头部、手臂亦或是阴部。范妮称:“构成人类毛发的单个蛋白质的具体水平会因身体部位不同而存在差异。”

范妮等人发现,阴毛中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头发和手臂汗毛。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可以找到更多的蛋白质标记物,使个体身份更具辨别能力。

通过FSC实验室最初几年的研究(2013-2016年),研究人员利用人类头发中的蛋白质标记物来识别主人身份,他们在样本中使用了多根头发。他们能够找到足够的标记物,为某人提供独特的模式,使其在100万人口中脱颖而出。

现在,在他们开始研究6年后,利弗莫尔研究小组可以用一根2厘米长的头发从1000万人中辨认出某个特定的人。安内克斯表示:“我们始终在努力改进这项技术,以便可以只用一根人类头发进行分析,这在法医学上更有意义。”

安内克斯对这种技术的未来前景充满希望,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我们最终应该能够通过分析人体任何部位的单根毛发识别出某人的身份,其中分析阴毛可从1000万人中找出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