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正在变得不可战胜?

2019-07-04 10:38: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唯

据《科学》网站报道,近日,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化学杀虫剂的使用,德国小蠊快速进化出强大的抗药性。《科学》网站评价称“蟑螂正在变得不可战胜”。

德国小蠊是家庭中常见的蟑螂种类之一,主要生活在人类环境中,能够产生触发哮喘的过敏源,影响室内环境并威胁人类健康。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杀虫剂抗药性一直是控制蟑螂的一大阻碍。为了测试德国小蠊的抗药性,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了实地研究,比较蟑螂对三种杀虫剂(阿维菌素、硼酸与阿克泰)的抗药性水平。

研究人员在6个月内,分别单独或混合使用了上述三种杀虫剂。他们发现,无论使用何种杀虫策略,大多数蟑螂种群的规模都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即使同时使用多种杀虫剂,情况也是如此。这意味着,蟑螂在短时间内演化出了对三种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

如果这项研究结论成立,则意味着,单一的化学方法无法阻挡蟑螂肆虐。研究人员称,除了化学杀虫剂的方法之外,人们需要采取设置陷阱等综合治理方法来防治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