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试图打开通往平行宇宙大门

2019-07-09 11:05:26  来源:澎湃新闻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计划今年夏天进行一项实验,希望对可能潜伏在宇宙暗处的“镜像宇宙”惊鸿一瞥,目前设备已准备就绪,如果这个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将有助于揭开高能宇宙射线的“面纱”。

科学家们解释称,镜像宇宙有很多方面与我们身处的宇宙相同——如同看着镜中的现有宇宙。它拥有镜像粒子、镜像行星甚至镜像生命。实验负责人利亚·布鲁萨德表示,这个世界“相当古怪”。

此前,两个独立的实验发现中子以不同的速率衰变,而不是像预期的那样以完全相同的速率衰变成质子。在一个实验中,自由中子被磁场捕获进入陷阱内;而在另一个实验中,自由中子“变身”为随后从核反应堆中流出的质子。研究表明,后者的平均寿命比前者长9秒。

有科学家认为,这可以为“镜像世界”的存在提供一个可信的解释:存在着两个独立的中子生命周期,可能有约1%的中子能穿越我们的现实世界与镜像世界之间的鸿沟,然后再回过头来释放出一个质子而被科学家探测到。

为此,新实验将朝着一堵不可穿透的墙射出一束中子。在墙的另一侧,放置一台中子探测器。如果探测器确实记录了中子的存在,那么,它们可能通过“振荡”穿越墙壁,进入镜像世界,变为镜像中子,然后再次出现在我们的宇宙中。

尽管如此,布鲁萨德说:“我真心期望什么都测量不到,但如果我们的确在墙的另一边发现了中子,那么将产生深远影响,游戏也将彻底改变。”

布鲁萨德表示,镜像世界的存在可以解释我们的宇宙为何缺乏同位素锂7。物理学家认为,现存同位素锂7的数量与大爆炸产生的数量不符;此外也有助于揭开来自银河系之外的高能宇宙射线的“面纱”。因为这些高能宇宙射线实在是太强大了,可能不只穿越了现在观测到的宇宙,如果它们振荡到镜像世界然后再回来,就可以合理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