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类大脑中会生成磁铁矿物质?

2019-07-19 09:38:08  来源:新浪科技

磁铁矿是非常重要关键的,含有磁铁矿晶体的受体细胞可以记录磁场变化,并将这些信息反馈至大脑。这几乎与趋磁细菌具有相同的作用,它们的结构中含有纳米等级的磁性晶体,叫做“磁小体(magnetosomes)”。它们本质上就像是生物罗盘,允许细菌进行导航。

北京时间7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像漫威漫画中的英雄一样,我们都是“男女钢铁侠”,铁元素构成的亚铁血红素,是我们血液中的红色素,它存储在铁蛋白中,一种普遍存在于所有生物体中的蛋白质,而且最奇怪的是,亚铁血红素以矿物形式存在于人类大脑。

这种含铁矿物质是磁铁矿(Fe3O4),磁铁矿是地球最有磁性的自然形成矿物质。

那么磁性矿物质在人类大脑发挥怎样的作用?可能是为了让我们感知到地球磁场。

这种非凡能力存在于地球动物王国之中,例如:细菌、鸟类、海龟、蝙蝠等。对地磁的感知,使这些生物对方向和位置产生敏锐感觉,这就是所谓的“磁感应”,能够在地球定位显然具有巨大优势,因此自然界这种“磁感应”能力如此普遍广泛,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直到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之前,仍没有强有力证据表明人类能够感知磁场。研究人员让测试者坐在一个不受电磁干扰和改变内部磁场的房间里,同时观察测试者的脑电波,他们发现对测试者阿尔法脑波振幅产生一种“清晰、可量化、可复制的”影响,阿尔法脑波是一种脑电活动类型。

换句话讲,我们似乎确实有一种初级磁性“感觉”,尽管不可否认地这比其它动物的类似感觉弱许多。

人类大脑中的“磁铁矿”如何发挥作用?

磁铁矿非常重要关键,含有磁铁矿晶体的受体细胞可以记录磁场变化,并将这些信息反馈至大脑,这几乎与趋磁细菌具有相同的作用,它们的结构中含有纳米等级的磁性晶体,叫做“磁小体”,它们本质上就像是生物罗盘,允许细菌进行导航。

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磁铁矿确实能以晶体形式存在于大脑之中,在小脑和脑干中浓度尤其高,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这种磁铁矿极有可能是我们人体细胞产生的,当前可能发现分离出包含磁铁矿的隔离细胞,让科学家能够近距离分析人体内部发生了什么,如果这种细胞的内部动力学与鸟类和细菌中的细胞相似,那么这将极大地推动新的理论观点。

研究人员称,这可能是所有动物迁徙行为中最合理的进化途径,自然选择采取了一些勉强奏效的办法——磁铁矿对磁场的接受能力,通过突变和基因复制,使它变得越来越好,直到产生神奇的磁场导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