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古老DNA提取成功

2019-07-23 11:15:22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德国科学家首次从直布罗陀尼安德特人化石中提取出了古老的DNA。新研究证实,在福布斯采石场发现的头骨化石属于一名男性,研究人员也将这一化石与来自直布罗陀以外的尼安德特人的化石进行了比较。

直布罗陀尼安德特人化石是古生物学中最突出的发现之一,这些化石也是同类化石中最具历史意义的化石,科学家们于1848年在福布斯采石场、1926年在魔鬼塔中发现了这些化石。

在最新研究中,来自自然历史博物馆和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使用DNA制备方法,在测序前减少现代污染,首次从直布罗陀尼安德特人化石中提取出了古老的DNA。

为了研究尼安德特遗体中保存下来的DNA,来自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卢卡斯·博克尔曼及其同事对福布斯采石场标本中的20毫克岩骨粉和魔鬼塔标本中的36毫克粉末分别进行了深入分析。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教授说:“分析证实来自魔鬼塔的儿童的化石属于一名男童;而来自福布斯采石场的成年人则是一名女性,这两者在遗传上与生活于欧洲和西亚的更早一点的尼安德特人而非更年轻的来自西班牙的尼安德特人更相似。尽管直布罗陀通常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灭绝前最后的避难所之一,但似乎福布斯采石场发现的尼安德特人不是属于后期尼安德特人。”

论文共同作者、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赛琳娜·布瑞斯博士说:“这是古代DNA领域研究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研究古老的DNA是件麻烦事,而且,由于这些样本既陈旧,又一直处于温暖的气候中,因此,它们特别难处理,但我们想方设法做到了这一点。”

结果表明,研究人员现在可以对来自相对温暖气候的高度污染化石中的DNA进行分析,因此,有望对来自北非、中东和中国等地区相对古老的DNA进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