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癌细胞"伪装"机制

2019-08-01 11:20:44  来源:学术经纬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上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癌症免疫疗法的论文。来自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找到癌细胞“逃脱”免疫系统攻击的一种全新方式。实验结果表明,如果能撕下癌细胞的伪装,免疫细胞就能有效对它们进行杀伤!

免疫疗法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类革命性疗法,彻底改变了人类治疗癌症的格局。它的原理听起来很简单——癌细胞总有种种方法骗过免疫细胞,让它们无法对其展开攻击。科学家们针对这些方法见招拆招,就能重新将这些癌细胞“绳之以法”。

目前大家听说得比较多的靶点是PD-1与PD-L1,多款针对这些靶点的药物也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为患者带来福音。在临床研究阶段,科学家们还在探索一种叫做CD47的靶点的潜力。癌细胞会拿CD47做挡箭牌,告诉免疫细胞“别吃我”。扯掉这块挡箭牌,理论上相当于让免疫细胞“擦亮双眼”,从而发动对癌细胞的攻击。

然而,这支科研团队却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对抗CD47抗体有效”。也就是说,就算是少掉了CD47这块“别吃我”的挡箭牌,免疫细胞还是无法顺利攻击这些癌细胞。因此,这些研究人员们推断,癌细胞上的“别吃我”挡箭牌不止一块!

▲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CD24具有高表达(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顺着这一思路,他们开始寻找其他的“别吃我”信号。具体来看,他们在癌症组织中,寻找那些水平明显升高的蛋白质——“如果癌细胞想在充满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的环境下生长,那一定有什么信号阻止这些巨噬细胞发动攻击,”本研究的第一作者,研究生Amira Barkal说道:“只有找到这些信号,才能对其进行干扰,从而释放免疫系统的完全抗癌潜力。”

筛选的结果,让研究人员们找到了一种叫做CD24的蛋白分子。他们指出,出现在肿瘤部位的巨噬细胞上,带有一种叫做Siglec-10的受体。它能识别癌细胞的CD24,从而让巨噬细胞“胃口大减”,对癌细胞提不起食欲。

▲CD24的水平高低与不少癌症的预后有关(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细胞实验中,这支团队将来自患者的癌细胞与巨噬细胞混在一起,并添加了阻碍CD24与Siglec-10相结合的抗体。研究表明,这种做法能够让巨噬细胞“胃口大开”,能在自助餐厅里吃了个爽。“在抑制CD24后,我们的巨噬细胞成像结果表明,一些细胞里填满了癌细胞。”研究人员们补充道。

动物实验的结果也证实了抑制CD24的有效性!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们植入了人类的乳腺癌细胞。而当CD24的信号被抑制时,这些细胞就会被小鼠的巨噬细胞所攻击。令人欣喜的是,针对CD24的治疗策略,看似对卵巢癌与三阴性乳腺癌特别有效,而它们是极为难治的癌症类型。这有望给罹患绝症的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本研究的示意图(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最后,研究人员们还指出,CD24与经典的“别吃我”信号CD47存在互补的关系。一些癌症中,癌细胞会使用CD47;而另一些癌症里,CD24则是癌细胞的选择主流。乐观点看,两者中,总有一款有望对癌症产生治疗效果。

“CD47与CD24都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与同事们发现的,”本研究的负责人Irving L。 Weissman教授说道:“这些最初只是基础的科学发现,但它们与癌症与免疫逃逸的关系,使得团队在临床前试验中探索它们的潜力。”我们期待这些基础的科学发现,能早日转化成有效治疗癌症的方法,为全球病患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