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女性对疼痛更敏感

2019-08-13 11:10:01  来源:知否

知否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1/5美国成年人患有慢性疼痛,而女性受慢性疼痛的影响比男性更大。这是因为男女在承受疼痛的能力方面有什么不同吗?还是有更深层次的生物学原因?简而言之,两个因素都有。但是了解生物差异可以使研究人员开发出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虽然对动物的研究很简单(它们要么对疼痛有反应,要么没有),但人类的研究要复杂得多。社会和心理因素会影响研究结果。例如,佛罗里达州的一项研究发现,性别角色预期会影响疼痛敏感度。

专门研究涉及疼痛和成瘾症状免疫系统的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副教授罗伯特·索奇(Robert Sorge)说:“如果你是个年轻男性,你坚信男人比女人更强壮,你将有更高的疼痛承受阈值,且对疼痛相对不敏感。”

他还指出:“我们研究了跨性别女性与正常男性和女性的疼痛敏感度。结果显示,跨性别女性与正常女性的痛觉敏感度非常相似,所以这可能会减少基因性别对痛觉敏感度的影响。”

但这种差异比性别预期影响的更大,同时也存在生物学上的差异。2015年,索奇及其团队发现,疼痛刺激会激活雄性和雌性啮齿动物的不同免疫细胞,而睾丸激素的存在似乎是引起这种反应的一个因素。

最近,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神经科学教授特德·普莱斯(Ted Price)从遗传学的角度研究了疼痛,特别是研究了RNA的模式。RNA是一种单链分子,充当着DNA的信使。普莱斯指出,这些模式的差异与个体是否经历过疼痛是一致的。

普莱斯解释说:“你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有DNA,但是细胞里的RNA因细胞类型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任何一种特定细胞类型的RNA,比如神经元,都会受到某些环境影响,比如损伤,从而发生变化。我们发现了许多可能导致神经性疼痛的基因。有趣的是,这些基因似乎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有所不同。”

治疗方法的不同也会影响疼痛反应。索奇称:“当女性报告患有慢性疼痛时,她们会经历更多的疼痛质疑和敌意。女性的疼痛更可能与心理问题有关。”

这会影响疼痛的治疗。佛罗里达大学疼痛研究和干预中心主任罗格·菲林格姆(Roger B. Fillingim)博士说:“女性更有可能被按照处方开药,并使用阿片类药物。”

普莱斯承认,其他药物也能治疗疼痛,但“不幸的是,对于慢性疼痛来说,这些药物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我们还没有研制出针对导致人们产生慢性疼痛的潜在机制的药物。”

索奇表示,在疼痛中有很多变量,因此对一种症状有效的药物对另一种症状可能无效。他说:“随着我们对基因和免疫系统的了解加深,我认为疼痛医学的未来将更可预测。届时,基于你的基因、免疫状态、疼痛历史,我们最终会找到特定药物,使其对治愈你的疼痛最有效。”

这些新发现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普莱斯说:“我对这些机会感到兴奋。DNA和RNA测序完全改变了我们开发这些疗法的能力。我认为非常有希望实现这样的目标。”

普莱斯还称,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药“可能对女性的慢性疼痛特别有效”,因为它们针对的是只有女性经历疼痛时才涉及其中的特定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