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跑步时为啥手臂会弯曲?

2019-08-14 09:31:15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当你行走或者奔跑时,你的腿部负责完成多数运动,通常人们会忽视手臂的运动方式,跑步时人们的手臂会弯曲交替摆动,而行走时手臂则保持垂直,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取决于你的步态,当我们行走时,手臂通常下垂在身体两侧,但当我们奔跑时,手臂保持肘部弯曲不停地摆动,研究人员分析了手臂位置如何影响能量效率,发现弯曲手臂走路的能量效率实际比垂直手臂行走的能量效率更低。

研究人员对8位测试者在跑步机上的运动进行研究,测试者是4男4女,当测试者行走和跑步时(采用直臂和弯臂同时进行两种活动),科学家使用红外摄像机和动作捕捉软件记录测试者的动作,并基于他们的身体构建三维数字模型。

两周之后,测试者戴着口罩在跑步机上重复这些运动,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收集代表参与者能量使用情况的身体代谢数据。

当测试者双臂伸直跑步时,他们感到非常笨拙,但是研究人员称,无论他们的手臂是弯曲还是伸直的,他们的体能效率并没有显著差异。然而,科学家发现当测试者弯臂行走时,他们的体能消耗增加了11%,很可能是由于在相对较慢速度下手臂保持弯曲摆动需要消耗更多能量。

跑步时摆动手臂会消耗一定能量,但是保持手臂稳定则需要更多的能量,因为手臂摆动减少躯干运动,如果跑步时手臂稳定不动,则可能会增加躯干运动,消耗更多的能量。

所以答案就是,弯曲手臂摆动跑步可以让我们消耗更少的体能,而速度较慢行走时选择手臂垂直也同样可以起到消耗更少体能的效果。

手臂运动和步态之间的关系可能有助于揭晓手臂与身体的比例的人类谱系进化之谜。我们已灭绝的远古近亲物种南方古猿和能人生活在数百万年前,他们的手臂相对于腿部比现代人类更长。手臂较短,整体手臂长度较短,摆动消耗体能较少,现代人类长途奔跑中,手臂较短非常有益,这种特征可能影响了人类臂骨长度的进化史,现代人类的手臂比例出现在直立人身体,这与持久耐跑的人类行为进化趋势相吻合。(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