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观察卫星告诉你中子星如何形成

2019-08-16 09:51:13  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8月12日电(记者毛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院近日发表声明称,将与以色列航天局合作,研制新的微型卫星,并定于2023年发射升空。该卫星将在通常看不见的紫外线波段工作,在地球轨道上面向广阔的天空研究中子星形成、恒星爆炸和黑洞等现象。

魏茨曼科学院在其声明中表示,这颗名为ULTRASAT的微型卫星仅重160千克,可借助携带的望远镜以从未见过的视角观察宇宙。其任务包括观察高密度中子星如何形成、超大质量黑洞如何统治其邻域、恒星如何爆炸、宇宙中的重元素来自何处,以及了解可能拥有可居住行星的恒星之属性。

所有上述过程都在可见光和紫外光下发生,有时还会发出紫外线。魏茨曼科学院主管ULTRASAT项目工作的艾力·瓦克斯曼教授表示,通过紫外线观察迄今尚未发现的天文现象,将帮助人们回答天体物理学中的某些重大问题。

以色列科技部将参与为期4年的微型卫星建造工作。除微型卫星本身外,其太空舱也将在以色列建造。以色列航天局局长阿维·布拉斯伯格表示,这将使以色列在利用小型且价格合理的卫星探测宇宙方面处于全球的最前沿。微型卫星与小型立式钢琴的重量相当,看上去如同一个大型面包箱。

ULTRASAT项目从规划、建造和设计将花费7000万美元。目前正在落实整个项目的经费,并计划9月启动项目工作。声明中说,德国最大的科学机构亥姆霍兹协会所属的DESY研究中心承诺将为项目给予支持和合作。此外,以方正在与其他主要空间机构谈判,以便让ULTRASAT项目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