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形式光波光波!

2019-09-06 09:40:17  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基于英国著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詹姆斯·麦克斯韦的开创性工作,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光波——季亚科诺夫—福格特波。他们称,这种光波有望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比如改进用于筛选血液样本的生物传感器、开发出能更有效传输数据的光纤电路等。相关研究发表于最近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A》。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分析了以波的形式传播的光与某些天然或人造晶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了这种新形式的波。

他们发现,季亚科诺夫—福格特波产生于一个特定区域,即晶体与另一种物质(如油或水)相遇的界面。这些波只能由特定类型的晶体产生,这些晶体的光学特性取决于光通过它们的方向。

自19世纪中期以来,有关光与晶体相互作用的研究都建立在麦克斯韦的工作基础上。在最新研究中,团队成员利用数学模型,结合由麦克斯韦开发的方程式,确定了这种光波的独特性质。

研究小组发现,以两位著名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季亚科诺夫—福格特波,在远离界面(这个过程被称为衰变)时会减弱,并且只朝一个方向行进。而其他类型的所谓表面波衰减更快,并向多个方向传播。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爱丁堡大学数学学院的汤姆·麦凯博士说:“季亚科诺夫—福格特波代表我们在理解光与复杂材料如何相互作用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也为一系列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