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艾滋病病毒的潜在治疗靶点终于找到

2019-09-26 11:14:02  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科技日报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研究人员在9月24日的《mBio》期刊网络版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找到了消灭患者体内隐匿的艾滋病病毒(HIV)的潜在治疗靶点,对免疫细胞中的一个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进行修饰,就可防止休眠的HIV“复活”。

人类与HIV的对抗已持续了数十年。目前预防和治疗HIV感染的主流疗法——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虽能够让患者长期健康地生活,却不能治愈他们,HIV会在患者体内“潜伏”下来,如果患者停止治疗,病毒会重新醒来并迅速繁殖。长久以来,找到彻底消灭患者体内所有HIV的方法一直是科学家们努力的方向。

在该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对艾滋病病毒1型(HIV-1)感染的单核细胞衍生巨噬细胞中的lncRNA进行了全基因组表达分析。他们发现,一个被称为HIV-1增强型lncRNA(HEAL)的lncRNA,是多种HIV-1毒株的“增强剂”,可以调节HIV-1在小胶质细胞、T细胞等免疫细胞中的复制。进一步研究显示,在停止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时,对HEAL进行基因修饰,将其沉默或用CRISPR-Cas9将其敲除,就可以防止隐匿在T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中的HIV-1“复活”。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儿科和遗传学教授塔里克·拉纳指出,HEAL是科学家在艾滋病领域寻找了30年的关键开关之一,在HIV发病机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他们还无法解释其表达机制,但相关研究已表明,其可作为一个根除HIV的潜在治疗靶点,在病患停止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防止休眠的HIV重新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