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肠道微生物可分解加工食品

2019-10-16 10:40:04  来源:知否

垃圾食品放心吃?研究称肠道微生物可分解加工食品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落通常将食物视为化学物质的集合体,其中部分化合物对生活在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以及人体健康都有益处,比如增强免疫功能,促进骨骼和大脑发育等。但现代食品加工可能会产生对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引发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相关疾病。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揭示了人类肠道微生物如何分解加工食品的过程,尤其是在现代食品制造过程中经常产生的潜在有害化学变化。研究发现,食用加工食品(如面包、谷类食品和汽水等)容易影响健康,包括胰岛素抵抗(IR)和肥胖。

不过,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一种特定的人类肠道细菌Collinsella intestinalis,它可以分解化学果糖赖氨酸,并将其转化为无害的副产品。果糖赖氨酸是名为美拉德反应产物的化学物质,通常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

研究人员指出,果糖赖氨酸在加工食品中很常见,包括超巴氏杀菌牛奶、意大利面、巧克力和谷类食品等。血液中含有大量的果糖赖氨酸和类似化学物质会增加老年病发病率,如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这项研究是在无菌条件下饲养的小鼠身上进行的,测试了多种已知的人类肠道微生物,并喂食它们含有加工食品成分的饮食。当喂食含有大量果糖赖氨酸的食物时,肠道微生物群落中含有Collinsella intestinalis的小鼠细菌数量会激增,同时肠道微生物群落将果糖赖氨酸分解为无害副产品的能力也会增加。

这些发现可能帮助科学家利用对肠道微生物群的理解,来帮助开发更健康、更有营养的加工食品。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在科学家能够识别和利用单类微生物的特定能力,以清除某些类型现代食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潜在有害化学物质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