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可能蕴藏外星生命重要线索

2019-10-21 10:16:47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理论物理学家亚伯拉罕·洛布(Abraham Loeb)在《科学美国人》杂志发表专栏文章称,月球可能是外星人的“渔网”,蕴藏着外星生命的重要线索。

洛布指出,外星生命可能将月球表面作为一个渔网,用于捕捉随时间推移而收集的星际物质,同时月球可能从其他恒星周围的宜居环境送递生命基础元素。

由于月球地质结构较不活跃,月球表面可能会保留任何通过小行星或者其他天体物理学来源的有趣星际线索,而不是将证据深埋在月球表面之下,月球表面收集的星际线索可能追溯至几十亿年前,我们可以将它比喻为太阳系周围飞行物体的“邮箱”。

2017年,研究人员首次在太阳系发现系外天体Oumuamua,它呈现神秘的雪茄抛射体结构。

虽然大多数天体碰撞很可能源自太阳系内部,但最近证据表明,进入太阳系的星际物质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多,就在前不久,天文学家发现进入太阳系的第二个已知星际物体——一颗命名为2l/Borisov的彗星,该彗星通过望远镜已观测长达1年时间。

2017年,研究人员首次在太阳系发现系外天体Oumuamua,它呈现神秘的雪茄抛射体结构,被天文学家命名为一种类似彗星和小行星的天体,尽管它不符合此类天体相关的其他定义特征。

洛布表示,太阳系内发现系外天体不仅预示着月球上有来自系外星球的垃圾,而且深入研究可能揭示有多少星际物质隐藏在月球表面,将发现的系外天体作为校准参考,就可以计算出月球历史上表面收集的星际物质数量,依据目前对星际物质能量总和的测量,月球表面可能含有高达百万分之三十的星际物质。氨基酸是“我们所知的生命基础分子”,其含量可能只有千亿分之几。

人类已经提出建造月球基地,未来人类将探索月球,或将发现更多的秘密。

他说:“已灭绝外星生命的微化石,类似于34亿年前地球发现的最古老生物化石。”

当然,比星际物质更令人兴奋的是,在宇宙其他区域有更明显的生命迹象,洛布说:“发现10亿年前撞击月球表面的科技设备痕迹,相当于来自外星文明的一封信,上面写着:我们曾来过月球!如果不检查我们的‘邮箱’,我们将永远不会知道外星文明的存在,目前人类计划建立月球基地,或许不久的将来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发现。”(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