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心脏再生秘密破解 人类心脏病治疗将迎突破?

2019-10-28 11:20:33  来源:知否

斑马鱼心脏再生秘密揭开 人类心脏病治疗将迎突破?

斑马鱼在受伤后可以很快再生出心脏。由伯尔尼大学纳迪亚·梅卡德(Nadia Mercader)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现在发现,某些心肌细胞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些发现可以用来帮助启动人类心脏的类似修复过程。

在哺乳动物中,包括人类,心脏肌肉在受伤后恢复的能力都非常有限。急性心肌梗死后,数以百万计的某类心肌细胞会死亡。但与哺乳动物不同,其他脊椎动物可以更好地从心脏损伤中恢复过来,包括与人类共享大部分基因的斑马鱼。

斑马鱼非常适合器官再生的研究。心脏损伤后,斑马鱼心肌细胞可以分裂,疤痕会被新的心肌取代。研究人员发现,并非斑马鱼心脏中的所有某类心肌细胞都对再生失去的心肌做出相同贡献,而是因为特定细胞具有更强大的再生能力。

研究人员使用转基因工具,识别斑马鱼心脏中的一小部分心肌细胞,并将其标记为Sox10,它在心脏损伤时比其他心肌细胞扩张更多。这些细胞在基因表达谱上也不同于心肌的其余部分,这表明它们代表了一个特定的细胞亚群。

梅卡德表示:“我们能够确定,有些特定细胞在心脏再生过程中比其他心肌细胞发挥了更大作用,对伤势恢复的贡献必不可少。”接下来,研究人员想要弄清楚,哺乳动物体内没有这种sox10细胞是否可以解释它们的心脏不能很快再生,这将有助于刺激人类的心脏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