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奖励下老鼠也学会了"开车"?

2019-10-30 11:12:10  来源:知否

童话故事里的舒克和贝塔都是超级驾驶员,但那都是虚构的,现实中的老鼠恐怕也只有打洞这个“大招”了。

不过最近事情似乎有了变化,美国实验室里的几只老鼠竟然学会了开车。这些毛茸茸的动物能够开着特殊的交通工具收集食物,这可能意味着我们低估了它们的学习能力。

这项实验是由美国里士满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凯利·兰伯特进行的,她发现老鼠的驾驶技术比她预想的要好得多。兰伯特告诉《新科学家》杂志称:“它们学会了以独特的方式驾驶车辆,并操控自己从未使用过的转向模式,最终获得了奖励。”

这辆微型鼠车是由一个空的食物容器、轮子、铝制地板和一个三根铜棒组成的方向盘做成的。当一只训练有素的老鼠用爪子拉动左、中、右的铜棒时,方向盘就会产生电流,推动汽车前进。每当老鼠接触并向前移动塑料车时,它们就会得到持续的果脆圈奖励,这有助于它们认识到这样做是件好事。

一旦老鼠习惯了这个模式,研究人员就会将它们安置在车里,并被鼓励在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绕圈开车。研究人员把果脆圈放在盒子里不同的位置,让老鼠开车去收集果脆圈。渐渐地,食物被放在越来越远的地方,所以老鼠不得不开更远的距离。

总计有11只雄性和6只雌性老鼠学会了开车,但环境会影响它们学会开车的速度。那些在复杂环境中学习的老鼠比那些在枯燥实验室环境中学习的老鼠学得更快。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老鼠们似乎也很喜欢开车。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实验很重要,因为它表明老鼠学习新任务的能力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强,这一发现或许能够在人类大脑的研究中带来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