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行星像地球环绕太阳一样在黑洞周围运行

2019-11-28 09:26:23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指出,数万颗巨大的岩石行星可能环绕超大质量黑洞运行,其方式类似于地球环绕太阳运行。

之前行星形成理论认为,岩石行星形成于环绕年轻恒星物质盘上的蓬松尘埃碎片。

但年轻恒星并非唯一存在灰尘盘的天体,超大质量黑洞周围也存在着灰尘盘,研究人员聚焦观察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的物质盘,并得出结论称,行星可能是由黑洞物质盘上的蓬松尘埃形成的。

日本鹿儿岛大学专家指出,通过研究黑洞周围的尘埃环,该研究可能开辟一个新的天文学研究领域。超大质量黑洞,例如: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很可能是宇宙早期由一颗超大质量恒星爆炸形成的。

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很可能是宇宙早期由一颗超大质量恒星爆炸形成的,其周围的灰尘环可能孕育大量行星。

一些超大质量黑洞周围有大量物质,它们以厚密的圆盘形式存在,其中一个圆盘包含的尘埃质量是太阳的10万倍以上,或者是年轻恒星周围圆盘尘埃质量的10亿倍。

研究小组负责人Keiichi Wada教授说:“黑洞周围的尘埃盘密度非常大,以至于中心区域的强烈辐射被阻挡,形成了低温区域。研究人员将行星是如何环绕一颗普通恒星形成的理论应用到黑洞周围巨大的尘埃盘上,发现行星可能是在几亿年前的低温地带形成的。”

日本国家天文台Eiichiro Kokubo教授说:“模拟计算显示,在距离黑洞约10光年的区域可能形成数万颗质量是地球10倍的行星,在黑洞周围可能存在更多数量的行星系统。”

研究人员称,目前这都是理论数据,当前没有方法直接探测黑洞周围的行星系统,也没有办法证实行星是否已形成,事实上行星环绕黑洞运行的观点并不新鲜。2014年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饰演的角色飞越土星附近的一个虫洞,为人类寻找新的家园,便于地球无法适宜人类居住时殖民到其他星球。剧中男主角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附近,这里有环绕死星运行的行星,而这些行星可能适合人类居住,这部电影重点讲述了黑洞的时间膨胀效应。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