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生物没大脑 但智商却挺高

2020-01-10 10:36:56  来源:知否

由于没有大脑或神经细胞,单细胞微生物通常被认为是简单而原始的生物。然而,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喇叭虫等原生动物在遇到糟糕情况时,能够做出“复杂”的决定。

喇叭虫是一种喇叭状的生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淡水池塘、湖泊、河流和沟渠中。它们附着在藻类或水下废弃物等坚硬的物体表面上,用嘴巴一样的开口来吸收食物,其中包含成千上万被称为纤毛的微小毛发。

早在1906年,美国一位动物学家首次观察到它们的决策能力。当接触到环境刺激物时,喇叭虫会摇摆着离开,似乎想要逃离。如果这种方法失败,它们会尝试其它一些聪明的方法,比如改变方向或者收缩身体然后漂走,直到最终寻找一个更安全的地方。不幸的是,这一发现遭到了质疑而且很快就被否定了。

如今,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团队终于证实了这位动物学家的研究。然而,新研究发现在避免外部刺激时,喇叭虫个体间的决策顺序存在差异。但不管怎样,它们都把收缩身体然后逃离作为最终的手段。

研究人员称:“它们会先采取简单的应对措施,但如果你继续刺激,它们会‘决定’尝试其它措施。在长时间刺激下,似乎有某种机制会让它‘改变主意’。这就会让人感觉它们内部正在进行某种相对复杂的决策计算,权衡哪一种行为更好。”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复杂的决策行为具有进化意义。像喇叭虫这样的生物在多细胞生物出现之前就是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而且分布极为广泛。为了生存,它们必须‘聪明’地找出应对危险的方法。

哈佛大学的研究可能具有更广泛的生物学意义。这项研究可能会改变我们对癌细胞如何繁殖和免疫系统如何工作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