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发现有药物可控制脑瘤发展 恶性脑瘤找到新疗法!

2020-01-13 16:01:12  来源:新华社

胶质瘤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脑部肿瘤,现有治疗手段单一且易复发。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方志友、陈学冉科研团队筛选并实验发现,药物“金转停”可控制这种恶性脑瘤的发展,延长患者生命,有望成为临床治疗胶质瘤的新手段。日前,国际知名医学学术期刊《治疗诊断学》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该成果。

作为一种恶性脑瘤,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发病率较高,治疗药物匮乏,而且术后复发率高。由于人脑天然具备一种“血脑屏障”保护机制,很多药物难以穿透,无法对肿瘤部位进行治疗。同样由于这种保护机制,国际医学界新兴的细胞与免疫抗癌疗法也很难获得期望的疗效。

探索胶质瘤的发病机理,寻找治疗的“靶点”,是近年来国际神经肿瘤研究领域的重要挑战和热点。经研究发现,人脑中的两种蛋白复合物“ZDHHC17”与“MAP2K4”对记忆、学习等功能有重要作用,但当两者相遇,将会产生“致癌”的活性,最终导致胶质瘤出现及恶性发展。

针对这一现象,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研究员方志友、副研究员陈学冉等人分析了这两种蛋白复合物的结构特征,并利用“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抑制剂”化合物库,筛选发现“金转停”这种药物对胶质瘤有治疗效果。

据介绍,“金转停”原为一种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类风湿的药物,研究人员发现它不仅能有效抑制“ZDHHC17”与“MAP2K4”的结合以及相互间的信号传递,还可以显著的阻断胶质瘤细胞的增殖与侵袭等恶性行为的发展。同时,动物学实验也显示,通过这种药物治疗,被移植胶质瘤的动物生存期明显延长。

这项研究揭示了胶质瘤发生的根源,还为治疗胶质瘤、预防复发提供了新思路。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有望开展相关临床试验,期待可以提升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