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学家找到癌细胞转移扩散原因

2020-01-20 11:03: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科研人员在西班牙肿瘤学家霍安·马斯奎的领导下,发现癌症的转移能力取决于其能否获得人体伤口自然愈合的能力,这或将为癌症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月15日报道,这项科学突破发表在《自然研究报告——癌症》杂志上,它为思考癌症转移及其治疗方法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框架。

报道称,转移是癌症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90%癌症所导致的死亡是因为转移造成的。

但是,关于造成癌细胞繁殖的原因知之甚少。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启动转移的细胞获得了人体伤口自然愈合的能力,从而进行扩散。

该中心所长霍安·马斯奎对此问题进行了30年的研究,他说,“现在我们认为,转移就像是错误的组织即肿瘤,在错误的地点即远处的重要器官中的再生”。

以前有迹象表明,癌症可能使用了伤口愈合途径来支持它的生长。在20世纪80年代,研究人员哈罗德·德沃夏克把肿瘤称为“不愈合的伤口”。但是新发现首次展示了分子和细胞如何实现这个过程的详细情况。

报道称,尽管转移是致命的,但癌细胞转移也并非易事。为了扩散,癌细胞必须成功地与相邻细胞分离,穿过将其与循环分离的组织层,通过血液或淋巴液游动或爬行至体内的新位置,并离开这些血管,然后在新位置扎根并开始生长。

报道还称,在此过程的每个步骤中,大多数癌细胞都会死亡。最终,从肿瘤中脱落的所有癌细胞中只有不到1%会形成可测量的转移灶。

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分子药理学计划医学科学家、研究作者卡鲁娜·加内什说,“ 一旦癌细胞学会在陌生环境的压力下生存下来,就很难摆脱它们”,“它们与刚开始的肿瘤完全不同”。

加内什和她的同事们想要了解是什么让某些细胞能够在这种紧张的旅程中生存下来。他们集中研究了一种名为L1CAM的分子,马斯奎实验室此前的研究表明,许多类型的癌细胞若要成功转移至器官内,L1CAM分子必不可少。

报道称,正常的健康组织通常不会产生L1CAM,但晚期癌症会产生。迄今为止,触发L1CAM的确切原因依然是谜。

用显微镜观察人类肿瘤组织时,研究人员清楚地发现,在上皮层破裂即受伤的区域,用L1CAM分裂细胞更为普遍。这使科学家们怀疑伤口的正常修复,例如结肠炎后结肠修复是否需要L1CAM。他们使用小鼠结肠炎模型发现,实际情况正是如此。

简而言之,转移的发生不是源自基因突变,而是源自细胞的重新编程,使细胞能够通过转移再生。(编译/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