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饥饿的气味”可能促使老鼠向同伴分享食物

2020-03-26 11:04:02  来源:cnBeta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老鼠会自愿与其他饥饿的老鼠共享食物。现在一项新研究表明,它们这样做不仅是基于另一只老鼠的行为,也是基于它的气味。以前曾有研究人员指出,饥饿的老鼠会通过发声和姿势来寻求同伴老鼠的帮助,以期获得食物的援助。然而,拥有食物的老鼠怎么会知道请求的老鼠是否真的是饿了,而不是仅仅是贪婪?野生动物生物学家Karin Schneeberger博士着手研究是否还有更多的“诚实线索”。

G%]GOIKJB)JNG(`QGH[I77R.png

她的研究是在瑞士伯尔尼大学和德国波茨坦大学的研究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的。

科学家将饥饿或饱食的挪威老鼠放在一个房间里,然后将空气从它的笼子里引到另一房间的笼子里。另一个笼子被金属丝网屏障一分为二,并包含另外两只挪威鼠-每只鼠位于该屏障的两侧。其中一只老鼠可以接近食物的外部托盘,如果需要,可以将其拉到同伴够到的距离内。

研究人员可以观察到,与饱腹的老鼠出现在笼子中时相比,当饥饿的老鼠出现在有空气流通的笼子中时,能获取食物的老鼠会更快地共享食物。

通过分析饥饿和饮食充足的老鼠周围的空气样本,研究人员发现七种不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之间存在显著差异。这些化合物可能由最近消化的食物,与消化有关的代谢过程释放,或者可能专门用作食品共享行为的嗅觉提示。

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PLOS Biology》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