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担心这种树蛙会影响澳大利亚生态

2020-06-28 09:29:21  来源:知否

最近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一种树蛙物种斑点腿蛙(Litoria cyclorhyncha)就像是“不加选择的进食机器”,它已经蔓延到距离西澳大利亚近2000公里的地方。

澳大利亚科学家担心,这种食肉树蛙会在澳大利亚南部肆虐,其贪得无厌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对该地区生态系统造成持久的破坏。

来自阿德莱德的南澳大利亚大学生态学家所研究的斑点腿蛙非常贪得无厌,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岸的纳拉伯平原迅速蔓延。

研究小组分析了76只斑点腿蛙胃里的东西,这些斑点腿蛙来自阿德莱德周边三个不同的地区,包括人工湿地、丛林地区和城市环境。

研究小组发现,树蛙的胃里平均至少有6种不同的猎物,76只树蛙的胃中一共元有超过200种不同的猎物。

被树蛙吃下的猎物包括甲虫、蜘蛛、壁虎、老鼠、昆虫,甚至还有其他的小青蛙。

研究人员克里斯汀·泰勒(Christine Taylor)表示,“这种蛙就是一个不加选择的进食机器,只要能放进嘴里,不论什么东西都能让它狼吞虎咽。”

斑点腿蛙是一种相对较大的掠食性树蛙。研究人员认为,作为南澳大利亚的外来物种,它可能会对入侵的栖息地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它会侵蚀当地物种,影响自然生态系统,从而取代或破坏当地的食物链,在资源竞争中击败当地的鸟类、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并可能改变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

这种大腿上长满斑点的树蛙于1882年首次被发现,多见于澳大利亚南部海岸雷切尔群岛附近的西澳大利亚州。

近年来,当地人观察到这种蛙向东迁徙的距离越来越远,甚至在距离西澳大利亚州2000公里之外也确实看到过这种树蛙。

研究人员在海滨小镇Streaky Bay发现了1000多只斑点腿蛙。他们担心这种蛙对海水盐度和高温的耐受性可能会帮助其进一步蔓延。

南澳大利亚大学的冈纳·吉佩尔(Gunnar Keppel)说,继续保护澳大利亚的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防止这种斑点腿蛙的进一步蔓延是保护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