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可能像现代鹬类一样进食?

2020-10-16 10:07:21  来源:cnBeta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在电影《侏罗纪世界》中,翼龙可以轻易地捕捉并吃掉人类大小的猎物。然而,一种新发现的史前飞行爬行动物的物种在当时可能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因为研究人员认为其更像现代的鹬类一样进食。

这种新物种翼龙被命名为Leptostomia begaaensis,这种 "火鸡大小 "的生物生活在白垩纪晚期--1.005亿至6600万年前。最近,来自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和巴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团队在摩洛哥发现了其上喙的化石部分。

然而,与其他翼龙的喙不同,Leptostomia的喙又长又细,而且没有牙齿。事实上,科学家们最初以为这块化石是来自史前鱼类的鳍刺。然而,其明显的纹理表明它来自翼龙。随后,研究小组在同一挖掘地点发现了来自同一动物的其他骨骼。

由于细长的喙与鹬和朱鹮等现代鸟类的喙相似,人们相信Leptostomia以类似的方式进食--这应该是沿着河流和河口的海岸行走,用喙在沙子和泥土中探寻包括蠕虫、甲壳类和小蛤蜊在内的猎物。

通过对化石进行CT扫描,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进食策略是通过喙中的食道网络来增强的。这些食道包含专门的神经,可以帮助爬行动物找到隐藏在地下的猎物。

“你可能会认为翼龙模仿了现代鸟类成功使用的策略,但却是翼龙先到了那里,”巴斯大学的尼克-隆格里奇博士说。"鸟类只是重新发明了翼龙在数千万年前已经做过的事情。"

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白垩纪研究》杂志上。